2012/02-法鼓傳燈
聖嚴師父開示:讓佛法明燈永續不斷,就是傳法。法是本師釋迦牟尼親口所說的,只要我們運用佛法、傳持佛法、修持佛法、弘揚佛法,就是法子。師父更勸勉我們,人人都能發願,成為點燈與傳燈的人,一個接引一個,讓佛法綿延永續不斷。

延伸閱讀1

風雪中的行腳僧
-聖嚴法師簡傳
■ 《人生雜誌》編輯室
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,於1930年出生於江蘇南通,1943年在狼山廣教禪寺出家後,歷經了經懺、佛學院、軍旅等生涯,1949年到了台灣,在軍中服役期間,因緣際會,巧遇靈源老和尚,得到禪法的入手處。之後,於三十歲時在東初老人座下再度披剃出家。...(More)

延伸閱讀2

承先啟後的中華禪法鼓宗
█ 聖嚴法師
 
晚近因為有人批評漢傳佛教的缺失,是在於沒有修證及教學次第,甚至也不合印度阿含、中觀等之法義,於是便有人對於漢傳佛教失去研修的信心。我們知道,佛教原同一味,即是解脫味,唯其經歷印度大小乘諸論師以及中國諸宗各大善知識的整理、修證、體悟,而化為文字的寶典,都是我們應當修習的資糧。只緣我是漢傳佛教的子孫,必須珍惜漢傳佛教的遺產,否則很難找到自己被他人尊重的立場。因此我是承接印度佛教根本思想,肯定藏傳佛教優良面,卻以漢傳佛教作為立足點。...(More)

延伸閱讀3

讓佛法明燈永續不斷
-傳法的意義
■ 聖嚴法師
傳法的意義是什麼?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在七十六歲時傳法,我也在七十六歲今天傳法。當初六祖惠能大師交代的十位弟子之中,我們知道真正對佛教史上有貢獻的,好像只有神會禪師,以及記錄《六祖壇經》的法海禪師,其他對後世佛教有影響的像是石頭希遷、青原行思、南嶽懷讓,都不在這十個人之中,但卻對後來的禪宗發展有很大的貢獻,即使神會一系在當時北方有貢獻,可惜他後來並沒有傳持的人。...(More)

延伸閱讀4

向佛法點燈,為眾生放光
-法鼓傳燈日的意義
■ 果東法師
今天是我們敬愛的法鼓山創辦人聖嚴師父圓寂一週年的日子,去年2月3日(農曆正月初九)師父捨報示寂,於2月15日我們舉行追思植存時,獻上最虔誠、無限感恩的願供養,為了緬懷師父的教澤,為了再續前願,願願相續,將佛法傳持下去,讓佛法明燈永遠不斷、讓漢傳佛教承先啟後、讓法鼓山理念傳持和普及,在今天舉行「傳燈法會」,並將恩師聖嚴師父圓寂日稱為「法鼓傳燈日」。...(More)

其他連結

聖嚴法師紀念專區:經典著作、禪修著作、生活佛法。

「大悲心起 願願相續」 聖嚴法師著作展

最新活動

2/4(六)台北國際書展【新書分享會】《尋師身影:聖嚴法師的生命之歌》。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