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3 從苦中尋找生命的解脫
很多人有一些嗜好,他們在從事這些嗜好活動的時候,覺得很快樂,已經覺得離苦得樂,所以他們可能會覺得,佛法的離苦得樂太難了,我還不如去做我認為對我幫助比較大的離苦得­樂,這種離苦得樂跟佛法說的離苦得樂,有什麼差距呢?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。

延伸影片

 

 

知苦、體驗苦、不以為苦

佛法對「苦」有相當多的闡述,它將人生分為生老病死等四苦,再加上愛別離、求不得、怨憎會、五蘊熾盛等,就形成了「八苦」。離苦、滅苦是學佛的目的,然而在離苦、滅苦之前,最重要的還是要先「知苦」。......(More)

痛苦的發生與消失

苦從何而來?苦的原因並不是食物、衣服等物質上的缺乏,而是內心的掙扎、矛盾和無法排解的心結,也可說是「內心的苦悶」。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痛苦,其實都是我們自作自受、自己製造出來的。在生活當中,由於我們的愚癡,不明白因果的道理,才會造成心理、語言、身體等方面種種不當的行為,這些不當的行為進一步又為自己製造受苦的原因,並且不斷地造成因果循環,就像撿石頭砸自己的腳一樣。.......(More)

無常是空

空並不是指空空如也的沒有,而是指的不能永恆、不是真實、捉摸不定、隨時變化,因此叫它是空,空才是不變的真理。無常就是苦,無常就是空,無常即無我。這是佛法基本的道理,能夠接受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道理者,即是正信的佛教徒。.......(More)

佛法在日常生活中

佛教的基本觀念是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。能夠知道苦是事實,而生命的本身是無常的現象,它不是永恆的、不是永遠不變的;因此,我們何必要在一種虛幻的安定感或不滿之中去追求呢?不但使自己麻煩,也增加他人的困擾。.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============= ●三月活動● =============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