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12 生死皆自在-如何超越生死
最近兩、三年來,國內探討生死學的風氣相當的盛行,凡是跟生死相關的書,都非常的暢銷。那麼是什麼樣的因素,掀起了研究生死學的熱潮呢?佛教又是如何來看待生死這個問題呢­?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。

跟著大師學生死

今年初,2月23日,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與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應《聯合報》之邀,在法鼓山台北安和分院進行一場以「真正的自由」為主題的對談,兩位以己身一生遭遇為世人說法,大談生死之道。.......(More)

色身不在 法身常存

「對台灣社會來說,聖嚴法師圓寂,誠然走了一位得道高僧,但卻留下了完美的人格典範。」2月15日聖嚴法師追思法會暨植存典禮上,總統馬英九代表政府及所有國人,親自頒發褒揚令給聖嚴法師,並感念法師一生不凡的奉獻,一句「台灣曾經有您,真好!」娓娓道出全國對法師不捨的真情,情深而意重。..........(More)

大手牽小手學習面對死亡

今年二月,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捨報圓寂,簡約而莊嚴的佛事,引起了社會大眾的關注與討論,尤其植存儀式,法師以身示範,破除對色身的執著,讓人不僅認識了死亡是生命的必然,也更願意去探究生命的原貌。而許多小朋友在看了媒體的報導之後,也紛紛提出自己的觀察:「為什麼聖嚴法師這麼厲害也會死掉?」、「火化的時候,會不會痛?」、「人死了之後會去哪裡?」……(More)

閱讀佛典故事看生死

生死事大,儒家留下一句「未知生焉知死」,導致中國人長久以來重生避死的態度,對死亡產生禁忌,避談死亡。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紀今天,日常生活中,音樂、藝術、文學等,赤裸裸地描寫和渲染死亡,但弔詭的是,現實中人們卻對死亡三緘其口。因此今天許多的生死教育,都著重幫助人們面對死亡,甚至是自己的死亡,以有效的問題解決技巧與處理策略,消解內心的衝動與對死亡的恐懼。..........(More)

末日情結,用佛法解結

3月11日,沿著日本東北地方的海岸線,滔天巨浪在海嘯警報發布後約五分鐘長驅直入,宮城縣南三陸町瞬間被夷為平地。多艘漁船被海嘯捲上岸,連帶著沖垮了房舍、橋樑,橋樑上仍有不少車輛進退兩難,驚駭的畫面撼動人心……(More)

世界末日何時降臨?

佛說世事無常,無常就是變化。世間事物,無不是在不斷地生起、改變、消失的自然律中進行,不論何種事物聚會一處,都只是暫時的假象。擴大到整個宇宙,我們的世界是在不斷地成、住、壞、空的過程中循環不已;根據佛經的推論,我們現在的地球,是在「住」的階段。基督徒口中宣說的世界末日,是指上帝降臨的時候,人們會接受上帝的審判。信仰主的人,會被接引至天國獲得永生;未信主的人則全數淪入煉獄,永遠受火焚燒。這是基督徒們的世界末日觀。......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◆【佛堂‧菩薩在我家】
佛堂是沉靜身心的空間,在此向諸佛菩薩學習,增進我們的智慧。
身處萬丈紅塵之中,心往往被外境牽動,生起種種煩惱。
若能在生活中,為自己建設一方沉澱心靈,
觀照自我的佛堂,當我進入其中,便在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中,⋯
收攝起散亂心,好好精進用功。
在自我精進的心靈空間裡,也許是一尊佛像、一部經典,
或僅僅是一炷馨香、一聲佛號……
都能提醒自己時時專注於正念,
開啟智慧,長養菩提心。
所謂「禪在生活日用中」,
只要隨時將修行的觀念和方法提起,
把煩惱與執著放下,
那麼,你在哪裡,佛法就在哪裡,
佛堂也就在哪裡。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2/11/Buddha/index.htm

 

◆ 默照禪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放鬆!直到「默」與「照」顯現出來。
這個禪法,是守住清淨佛性而發揮心的功能;
定是默,慧是照,定慧一體,即是默照同時。
 
◇ 繼程法師《禪心默照》新書上市75折!........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2/11/11book/index.htm

 

◆ 《叛逆中年》讓我們活出不一樣的新中年!      新書上市75折~
http://www.ddc.com.tw/329market.asp

 

◆『福田班』配合課程開辦【線上書展】邀您一起開發心中的寶藏!
聖嚴書院『福田班』新班招生中!........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2/11/Benediction/index.htm

 

◆心平安 吃茶去!【平安手工黑糖茶磚】~風味濃郁滑順,好喝又養生,是陪伴您一年四季的優質好茶。
http://www.ddc.com.tw/331market.asp

 

◆默照禪只有一個方法,就是放鬆!       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2/11/11book/index.htm


 
◆暖心守護。身心安然--四安禪修披肩
嚴選純天然羊毛細膩編織,超輕軟、超舒服、好保暖!在每個天涼的日子及禪修時刻,提供最溫暖即時的禦寒保暖。
http://www.ddc.com.tw/328market.asp



◆    一心不亂,淨定安樂     
《藥師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》平安鈔經本,推廣特惠。
http://www.ddc.com.tw/323market.asp

 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