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-家有菩薩(現代人如何安家)
一個人如果沒有安全感的話,什麼事都做得出來,而家庭是給予我們安全感最重要的一個地方,怎麼樣建立一個理想的佛化家庭呢?

《人生》雜誌270期專題/家庭禪


禪,找回家庭的精神-陳漢傑

近年來,少子化讓家庭愈來愈小、繁重的工作縮短人們居家的時間、有些父母因為忙碌,早早就把小孩送往學校寄宿、甚至放洋就學,讓親子牽手的溫度從來沒有暖和。家,徒然成為補眠過夜的處所,家人也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。......(More)

《人生》雜誌297期/親子學佛一點通

佛法,讓溝通更easy!-親子信仰Q&A

■呂俐安(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臨床心理師)

一、 佛教主張素食,但不是每個家庭都茹素,生活上的不方便、健康的疑慮,是佛教信仰對兩代親子最直接的衝擊,雙方應該以何種心態來面對與化解這種衝擊?........(More)

 

《人生》雜誌297期/親子學佛一點通

分享佛法的幸福家庭-親子共修面面觀

■ 曾麗娟(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心理及社會工作系副教授)

在台灣人的家庭中,親子間的對話常停留在食衣住行等生活層面上,關於個人情感、需求、關懷等生命層面的話題都很少進入對話的內容,尤其信仰更是一個甚少觸及的話題。其實信仰不但可以提昇一個人的生命品質,還能促進家庭的幸福和諧。尤其「佛法」對家庭更是有說不盡的好處。佛法雖好,但是要建立一個佛化家庭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因為即使是一家人,對於信仰乃至學佛都可能會因為看法不同而起爭執。所以在建立佛化家庭前應該先培養一些對信仰的正確認知。針對這個課題,我想從我與家人共修學佛的體驗及身為專業輔導人員的立場,提供一些意見供大家參考。.......(More)

《人生》雜誌311期/陪孩子一起學生死

大手牽小手 學習面對死亡 -許翠谷

今年二月,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捨報圓寂,簡約而莊嚴的佛事,引起了社會大眾的關注與討論,尤其植存儀式,法師以身示範,破除對色身的執著,讓人不僅認識了死亡是生命的必然,也更願意去探究生命的原貌。而許多小朋友在看了媒體的報導之後,也紛紛提出自己的觀察:「為什麼聖嚴法師這麼厲害也會死掉?」、「火化的時候,會不會痛?」、「人死了之後會去哪裡?」……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◆『祈願』祝福的力量,【2012浴佛節‧母親節-祝福的力量】

◆『好心。好世界』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