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9 美滿家庭-如何經營幸福家庭
孩子雖是父母心中的寶,但父母要學習做開明的父母,尊重孩子是獨立的個體,才不會將自己的期望變成孩子莫名的壓力,幫助孩子更茁壯、更成熟。

父母的功課

問:中國人常常會用「血濃於水」來表示親情的重要性,親情的本質是什麼呢?此外,眾生皆有情,我們該如何看待這些「情」?
答:包括人類在內的所有動物,都有親子關係,這是與生俱來的感情。「親」的意思,一種是指「血親」,另一種則是「親近」的意思。「血親」就是血濃於水,有血緣的關係,而小鳥、小狗等動物都有親子感情,何況是人!孩子就像是自己肚子裡的一塊肉,要懷胎十個月才能生出來,但即便是將領養的孩子扶養長大,也是親情。 ........(More)

親子關係面對面

 問:《父母恩重難報經》裡的「十恩」,詳盡描繪親恩的偉大,做子女的是不是也能回報呢?
答:在佛經裡,都是鼓勵兒女要孝順父母,卻沒有強調父母要如何愛孩子,這不是不主張父母應該愛孩子,而是父母對孩子的愛沒有條件,是自然的,這份感情是與生俱來的。
但是孩子對父母的感情、態度,往往是小的時候需要父母、倚賴父母,長大以後漸漸學習獨立,開始自己思考,有獨立的行動和生活方式,就不需要父母了!然而,當我們成年獨立時,父母也年老了,這時最需要我們的奉養。........(More)

成為「是」的父母

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,現代人需要好好反省這句話的意涵。孟子說:「不孝有三,無後為大。」意思是指養育、照顧自己的後代很重要;另有一句話說:「養不教,父之過。」則是強調父母對兒女的慈愛、培養和教育是很重要的,如果不好好教育下一代,父母親是有過失的。
在中國古代的祭祖典禮上,長輩甚至讓年齡最小的兒孫坐在祖先的位子上,被當成祖宗祭祀,稱為「立屍」,意指對兒孫的培養就是對祖宗的回報。因此,現代孝道的精神,並不是單方面要求兒女對父母的孝敬,而是父母也要付出對兒女的關懷;只有這樣才能心無愧疚地說「天下無不是的父母」。.........(More)

不要在起跑點上把孩子絆倒了

由於工商業社會的競爭激烈,使得許多父母存有「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」的想法,總是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希望孩子能比自己有出息,長大之後能夠出人頭地,青出於藍而勝於藍,擁有成功而且令人羨慕的美好的人生。
但在現實生活中,孩子卻未必都能成為父母預期中想塑造的那條龍或那隻鳳;甚至由於父母的期望而給孩子太大的壓力,導致親子之間感情的對立。曾經有一位事業有成的父親,為了讓兒子繼承自己的事業,從小就培養他往特定的方向發展。但是這孩子從小叛逆,凡是父親要他學的,他一概沒有興趣,後來還離家出走,四處流浪,成了街友。可喜的是,這孩子並未迷失自己........(More)

百善孝為先

問:所謂「百善孝為先」,孝順是中國人的美德,也是家庭倫理最注重的品德,和維繫親情很重要的原因,請問什麼是孝道?此外,個人為度眾生而出家,以天下蒼生為念,希望眾生都能得救的胸懷,也算是大孝嗎?
答:中國儒家的思想認為,對父母不貳心,叫做「孝」,對君主不貳心,叫做「忠」。儒家的倫理特別重視子女對父母的孝,如漢朝即標榜「以孝立國」,甚至皇帝要找忠臣,就從孝子裡去找。
如果為了國家,暫時擱下自己的父母,為整個國家民族的生存而捐軀,這就是大孝。因為,若國家民族都沒有了、滅亡了,那自己的父母、自己的家族也會滅亡。因此,為了保護自己的家族,先要保護民族,保護民族先要保住國家,這是大孝,也是移孝作忠。........(More)

真正懂得感情的人

有人說,出家人離開了家庭、父母、親友,所以不需要有感情;也有人說出家人既不結婚,也沒有兒女,所以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感情。其實無論是人與人,或是人與其他眾生之間,一定都有感情,如果沒有感情,就不能算是個人了。
佛教稱眾生為「有情」,所謂有情就是指「有感情」。感情可以分成家人之間的親情、朋友之間的友情,以及男女之間的愛情等。出家人一樣有父母、有朋友,所以除了男女之間的愛情之外,也同樣有親情和友情。
到目前為止,我仍然持續地照顧我的親人,我也告訴我的弟子們,即使出了家,對自己的父母還是要照顧,如果是出家前自己生的孩子,出家之後也還是要常常關心他。這雖然也是一種感情的表現,但經過淨化之後,已經是一種非常清淨的感情,也就是所謂的「慈悲」。慈悲融合了感情的成分在內,可說是一種感情的昇華。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
============= ●九月活動● =============​

◆正信入門,從問對問題開始!《學佛新手50問》新書75折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9/beginner/index.htm

◆和師父頑皮一下【聖嚴法師頑皮童年 插畫展】周邊文具用品上市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9/exhibition/index.htm

◆【小菩薩】有機棉短袖童T,限量特惠495元(定價$580元)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9/Tshirt/index.htm

◆9月份【法鼓講堂】尋訪善知識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9/Teachers/index.htm

◆心靈長假【生命旅行家】主題展:心的傳承,空的美學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8/mindvacation/index.htm

◆心在哪裡.禪在那裡!《禪心-CD》新品上市79折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8/chanmind/index.htm

◆《讀經50問》佛入門,從問對問題開始!
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6/50questions/index.htm

◆【內在朝聖行】《人生》雜誌新訂閱案。
心中有佛法,何處非聖地?你,可以決定自己的生命風景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7/humanity/index.htm

◆2014新班招生中:聖嚴書院【福田班】
配合課程開辦,線上書展~邀您一起開發心中的寶藏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1/Benediction/index.htm

◆從心遇見自己,轉動新人生【快樂學佛人:線上書展】你的學佛第一課,輕鬆入門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1/Benediction/index.htm

​​============= ●常態活動● =============​

◆禪修菁華集:禪修~不受時空限制的便利法門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Essence/index.htm

◆飽覽一代哲人的學術成就與詩文風采《林子青文集》4書合購特惠中!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Linziqing/index.htm
 
◆無毒生活好健康─苦茶籽洗潔液特惠中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04/teaseed/index.htm

◆暖身必備◆【心安平安、隨心自在】保溫杯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Thermos/index.htm

◆暖心守護‧身心安然--四安禪修披肩◆
活動網址:http://www.ddc.com.tw/ec/event/2014/Cloak/index.htm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