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2 觀音法門-學觀音•做觀音
談完了五蘊皆空法門,今天我們要繼續來談耳根圓通法門。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本身就是修耳根圓通法門得道的。耳根圓通法門在前面的時候師父也簡單的介紹了一下。什麼叫做耳根圓通法門?今天我們來談談到底要怎麼來修耳根圓通法門?讓我們繼續來請教聖嚴師父。

認識觀世音菩薩

觀世音菩薩是誰?是否具有真人、真事?
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是由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子悉達多,悟覺宇宙真理修行而成。他大約出生於周莊王九年(西元前五七○年),寂滅於周穆王五十三年(西元前四八六年),遊行弘化四十九載;具有歷史上足以考據、驗證的背景、足跡與行化。但是,觀世音菩薩呢?他是信史的時空下真正存在的人物嗎?.......(More)

觀音法門的真實義涵

觀世音菩薩與中土緣起甚深,許多人也特別喜悅信仰觀世音菩薩,自稱自己所修、所持的是「觀音法門」。但是,「觀音法門」的真實義究竟是什麼呢?它的內涵與觀修要點又是怎麼樣的?
「觀音法門」包含兩重意義、兩重法要-其一、涉及觀世音菩薩修行成佛的獨特法門。過去遠劫以前,即有一名「觀音古佛」,以修行「耳根圓通法門」,而究竟證成佛果。以是,一代一代,教他的弟子也修習「耳根圓通法門」,入佛深智。由觀音古佛所教導出的弟子也便依他獨持的修行法門,名為「觀世音菩薩」。.........(More)

自利利他的七種法門

觀音法門涵蓋兩則心要-自利與利他。往內,圓修智慧、淨覺解脫,即自利;向外,普門示現,悲濟救拔,即利他。
之於一般初機,又該如何入門?如何起修?如何契入呢?
法門一共有七種:
 第一、《楞嚴經》的耳根圓通法門。
 第二、《心經》的照見五蘊皆空法門。
 第三、《法華經‧普門品》的持名法門。
 第四、〈六字大明咒〉,也就是誦「唵嘛呢叭 吽」的修持法門。
 第五、〈白衣大士神咒〉。
 第六、《延命十句觀音經》。
 第七、《大悲心陀羅尼經》的〈大悲咒〉修持法。.......(More)

《楞嚴經》的耳根圓通法門

現在要介紹《楞嚴經》的耳根圓通。在《楞嚴經》卷六,有如下的一段經文:
於時有佛出現於世,名觀世音。我於彼佛,發菩提心,彼佛教我,從聞、思、修入三摩地。初於聞中,入流亡所;所入既寂,動靜二相,了然不生。如是漸增,聞所聞盡;盡聞不住,覺所覺空;空覺極圓,空所空滅;生滅既滅,寂滅現前。忽然超越,世出世間,十方圓明,獲二殊勝:一者,上合十方諸佛,本妙覺心,與佛如來同一慈力。二者,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,與諸眾生同一悲仰。........(More)

〈大悲咒〉與《大悲懺》


之於經懺,自己一向抱持著一種既複雜、又矛盾的情感。從小,自一落髮剃度,成為一名小沙彌,我便也就是一名趕經拜懺的「經懺僧」了。於狼山,每日醒來,固然要念佛拜懺;到了上海的「大聖寺」,那更是一個純粹的經懺道場,每天夜以繼日地,只是忙著為施主家增福延壽,為超薦亡靈而誦經、拜懺、放焰口,再也沒有任何讀書的時間與空間。......(More)

照見五蘊皆空的法門

觀念的認知,不等於經驗。如何將我們所具有的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-五蘊皆空」的觀念,具體轉化為生命的經驗?如何地起修與行證呢?
首先,須修「觀想」的「觀」。通常,不經過一段訓練,於自己日常生活中,突然要修觀、起觀,是很難真正「觀」起來。
倘若參加禪修,透過系統的訓練,則可以依著步驟開始觀照五蘊。
怎麼觀呢?......(More)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