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 知福惜福有幸福-幸福新主張
幸福是每個人都希望追求的,多少人漏失了垂手可得的幸福,又有多少人身在福中不知福,舒適、財富和健康都是一般人所喜愛的,但這並不等於幸福,人們窮盡一生的心力追求幸福­,但是可能只換來了白髮蒼蒼和一聲聲的唏噓,感傷自己錯認了幸福的定義,我們要請問聖嚴法師,幸福的真諦究竟是什麼?

少欲知足真快樂

在我們的生活中,經常有很多快樂的感受。例如功成名就時,別人對我們的稱讚;或是當生活安定,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成人時,也會覺得很滿足、很幸福。無論在家庭、事業或社會環境上,我們都會有許多快樂的想法或感受。生活中這些快樂的感受,的確不容否認,但如果仔細深究,卻不難發現,我們的生命其實是苦樂交錯的,而且苦多樂少。.....(More)

知足是幸福的起點

幸福是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,但在追求的過程中,有多少人漏失了唾手可得的幸福?又有多少人身在福中不知福?很多人窮盡一生的心力追求幸福,換來的卻只是白髮蒼蒼和一聲聲的唏噓,這都是因為他們不明白幸福的真諦。......(More)

合乎因果的追求

一般人常以為,佛法要我們什麼都不求,其實這是一種誤解。佛法雖然教我們不要「貪求」,但卻教我們要「求願」,如此一來,個人不會失去奮鬥的目標,社會也才有繼續進步的動力。
「求願」就是許願、發願,願自己朝著某個方向走,或是完成某件事。例如,佛教的「四弘誓願」說:「眾生無邊誓願度,煩惱無盡誓願斷,法門無量誓願學,佛道無上誓願成。」........(More)

淨心種福報

五百年後的地球,可能到處都是垃圾山;
所有人類的身上,都害著皮膚病。
但是若能及時回頭,未來的災禍不是不能避免的……
多半的人多少都知道環保這個名詞,也曾聽說過,並且知道我們生存的環境有問題。除了少數的人,恐怕連環保這個名詞與觀念,都還沒有建立起來。
都巿人從各種各類的訊息,知道臺灣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,生活環境的品質也越來越差。人為的開發使得自然的環境遭到嚴重的破壞,人為的享受使得生活的環境受到嚴重的污染。........(More)

四種祈福方法

為了善盡生命共同體一分子的責任,我們應更進一步將祈福的觀念和行為具體落實在生活中;祈福的方法有四種:
1知福-知足常樂.安貧樂道
知道自己有福報是很重要的。人活在世上最起碼都還有一口呼吸,有呼吸就等於擁有一切希望,人生充滿一切的可能,因此呼吸是很可貴的。常言道:「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」若能知福則更應該說:「我還有呼吸,當然滿足了。」
但是有很多人不懂得珍惜自己的生命,不知道這就是我們的福報。........(More)

人與生存的環境對話

在邁入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不論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,都已日漸瞭解環保工作的重要性,也或多或少已投入了環保工作的行列。不過,仍有兩個觀念,尚待加強落實。
首先,就珍惜資源來說,多數國家都知道保護境內資源的可貴,卻無視於其他國家的自然資源也應當受到保護。地球資源是全體生命所共有的,不可能因為個人掃好自家門前雪,就算是做好了環保工作。因為海洋資源、大氣資源及地底資源,雖有每個國家的領海、領空、領土區分,然而資源卻都是同屬於地球全體而不可分割的。如果保護自己國家的資源,而希望大舉開發破壞其他國家的自然資源,這還是加速破壞了地球環境的安全。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
◆大悲心【諸供養中‧法供養最】祈願鈔經‧精進修行推薦~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1/transcribe/index.htm
 

2014法鼓山『農禪水月』桌曆◆如光穿透,如河流過;你便是一方水月,映現萬物!單份特惠198元~1 2月底前買五送一!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0/2014calendar/index.htm
 

◆幸福味-米香新品試吃會~◆買二送一◆~限時開跑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1/370/index_370.htm
 

◆我們的身上帶著多少原生家庭的烙印?楊蓓老師【烽火家人】免費講座,開放報名!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6market.asp
 

◆靈源老和尚直指念佛的心要,讓你當下即在淨土中。《淨土直說》新書上市79折~
http://www.ddc.com.tw/376market.asp
 

◆聖嚴法師的幽默機智,不只讓大家快樂,更帶來安心的力量!《我的師父:聖嚴法師智慧小故事》新書上市!
http://www.ddc.com.tw/374market.asp
 

◆禪,重視心的解脫。空與因緣是禪法的基本觀念,三者密不可分。《禪在哪裡?》新書上市78折~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1/findingchan/index.htm
 

◆【四安長袖V領衫】暖心回饋專案~任選三件990元
http://www.ddc.com.tw/373market.asp
 

◆大師解碼方程式,自信升等,智慧進級!《大師密碼A→Z》全套26書+26CD,超值特惠4940元!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1/master_art/index.htm
 

◆安身,是動靜平衡的管理哲學。《安身禪》新書上市78折~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0/Peaceful/index.htm
 

2014【農禪水月】桌曆+【空花‧水月】CD~合購特惠419元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9market.asp
 

◆《禪修菁華集》輕鬆進入禪修之門,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~特價1600元~現在購買再送《農禪/金剛經牆》25K筆記本!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8market.asp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