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1 心好生活-如何落實心靈環保
在前幾集裡,師父談到了心靈環保的好處,以及它在日常生活裡實踐的步驟,那麼今天我們要繼續來探討一下心靈環保的層面,我們現在%就繼續來請教聖嚴法師。

聖嚴法師談心靈環保

心靈的層面可有三種:那就是心理的、思想的、精神的三個層面。心理的層面是屬於情意的,思想的層面是屬於理智的,精神的層面是屬於情意和理智的昇華,也就是把我們從自我中心的束縛之中釋放出來,所出現的慈悲和智慧,那是平等而無條件的愛。因此,心靈環保是以情意及思想為基礎的著力點,使得我們淨化或轉化成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標準,並有無限愛心的偉大人格。.....(More)

從心行動,世界更美麗

2012年,這個被科幻電影商業化為「世界末日」的一年,有愈來愈多科學家相信,將是地球轉變的關鍵時刻。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鄂文.拉胥羅(Ervin Laszlo)在其著作《混沌點:2012》就提出「混沌來臨,改變,唯有現在!」的警語。......(More)

聖嚴法師推動心靈環保

近三年來,推動「心靈環保」不遺餘力的聖嚴法師,今(一九九三)年開春後,更積極推出各項活動,三月十二日植樹節,他也不忘趁此良機,再向國人強調環保意識。
中國佛教界從事學術研究,並接受正統經院教育,自一九四九年至今,除了當代佛教思想家「印順長老」外,首推聖嚴法師。
他從一個為了嚮往「狼山」美景而出家的小孩,到今日成為佛教界備受推崇的宗教家,實非偶然;因為好思考、反省,願意學習,乃是他這個人的特色,所以到了四十歲,他仍堅決到日本攻讀博士。........(More)

心靈環保最重要

青藍天空轉為褐

現代人保護自然環境的運動,起源於歐美,而亞洲地區之推行,則以日本居首。當我在一九七○年代留學於東京期間,幾乎每天都可在各種大眾傳播媒體中,見到有關環境污染的報導。當時的兒童繪畫中所見的東京天空,不是青藍色,而是灰褐色;東京外海的魚類,也因市區排出的下水道污染而害了皮膚病及肝臟病。所以全國上下積極地推動環保工作,例如整治廢水、垃圾分類處理、廢舊物品回收,做得相當快速。......(More)

找回真正的自我

相信沒有人會承認自己不知道自己是誰。你一定會說:「我就是我啊。」但是你可曾想過,我們所認為的「我」,或者「自我」究竟是什麼?你可能因為從小到現在,大家都叫你這個名字,你也已經聽慣了,就覺得這個名字就是我,我就是這個名字。
你也可能會認為:「我的身體是我,我的家是我,我的思想是我,我的能力是我,我的財產是我,還有我的太太,我的先生,我的孩子,都是我的。」但是在這些話裡,出現的只有「我的……」、「我的……」,就是沒有說出究竟什麼是「我」。.......(More)

轉自私自利的我為功德的我

在人生的過程之中,多半人都覺得有一個目標要去達成,這個要達成的目的是「我」,而正在往這個目標努力的也是「我」。
很多人會問,人生的目的是什麼?我認為,人生的目的是還願和許願,在還願和許願過程之中的就是「我」。
人生的意義是什麼?我認為,人生的意義是負責、盡責,負責、盡責的人是「我」,負的是我應該負起的責任,如果我是國家的公民,就要負起國民的義務、責任;如果我是一個法師,就要負起法師的責任和義務。每個人都可能同時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,你可能是一個太太,也同時是孩子的母親,又是一位女兒、媳婦,在工作場合上則是一個職員……,你有很多的角色,凡是這些角色的責任和義務,都是你。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【農禪水月】2014法鼓山桌曆:如光穿透,如河流過;你便是一方水月,映現萬物!

農禪寺,昔日的鐵皮屋,已改建為「水月道場」,這是聖嚴法師生前的悲願,
願在塵囂的都會中,建造一座「空中花,水中月」的景觀道場。
何不停下腳步,在這裡歇息片刻,觀山、觀水、觀自在,
體驗內在心靈與環境合一的幸福,為如夢的人生,重新確定方向。
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10/2014calendar/index.htm


◆ 幸福共享,心意無價~限量出清【微笑‧有幸福禮盒】數量有限,敬請把握!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08/moon/edm_1022.htm


2014【農禪水月】桌曆+【空花‧水月】CD~合購特惠419元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9market.asp


《禪修菁華集》輕鬆進入禪修之門,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~特價1600元~現在購買再送《農禪/金剛經牆》25K筆記本!

《禪修菁華集》是一套修學次第分明禪修指引,聖嚴法師賦予「禪」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。初學者讀了不會覺得深奧難懂,而程度深的老參在反覆閱讀中,更能見其滋味與內涵,這就是聖嚴法師講授禪法的高妙之處。
這套精緻實用的好書,將能引領您在生活中靈活善用禪法,積極經營人生,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,值得您永遠珍藏!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8market.asp


◆ 安身,是動靜平衡的管理哲學。 《安身禪》新書上市78折~

安身,是動靜平衡的管理哲學。
在瞬息萬變中,
鍛鍊觀照自己、觀照世界的簡約法則,
每個當下都是創新的原點。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3market.asp


◆ 願力是什麼?願力,就是把祝福變成一種力量。 《最酷的小鳥》新書上市79折~

願力是什麼?
願力,就是把祝福變成一種力量。
 
阿彌陀佛告訴白頭翁小吉
一個祕密:
我把全宇宙的幸福,放進我的名字裡。
當你真心念「阿彌陀佛」,
就能使別人快樂,使自己更有勇氣……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4market.asp


【我的佛菩薩】心靈創造力.原創遊戲繪本

專注遊戲的當下,小朋友正一步步在認識自己、認識世界的過程中,建立內在自信心--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0/myset/index.htm

 

 

 

 








 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