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0 存好心,說好話-溝通與說話的藝術
現代人與人之間關係比較疏離,可是人際關係卻比以前複雜,因為活動增加,所以你認識的人也多了,見過一兩面的是朋友,相交三、四十年的也是朋友,所以朋友這個階層關係最複雜,也是分寸最難拿捏的,那麼在朋友之間,如何來說好話做好事,表達我們的關懷?

不要讓「重話」變成「惡口」

「惡口」是用惡劣的、惡毒的、不堪入耳的言語侮辱人、傷害人,這種話最好不要說,因為說出來一定會傷人。
一般說來,當父母、老師在管教孩子時,適時說一些重話,的確能對孩子有所助益。說重話時用比較嚴厲的語調,或者是措詞重一些、音量大一點,不一定就是惡口。可是如果重話變成惡口,就會對孩子造成很大的傷害。........(More)

先接納別人才能溝通

一般人所認為的溝通協調,就是讓別人接受自己,往往忘了體察別人真正的需求。例如,我有一個弟子,他在與人溝通協調時,常常會說:「我是為你設想,所以你一定要接受我的建議,你非這麼做不可。」然後才問對方:「你會不會覺得很難接受?」如果對方表示很困難,他便回答:「這不困難,只要你接受我的想法,困難自然就會解決。」........(More)

存好心,說好話

俗話說:「禍從口出。」說話不得體,常常會傷人又傷己,引起很多麻煩。佛教有所謂的「妄語」,不論是一般人喜歡聽的虛偽奉承、空洞修飾,或是討厭聽的刺激、辱罵、譏諷的言語,以及誘使人犯罪的說詞,全部都是妄語;也可以說,凡是會讓自己產生煩惱、他人受到傷害的話語,都是妄語。........(More)

溝通的方法

人是群體的動物,不可能離群索居,除非你想成為與世隔絕的人,把自己關在一個獨立的空間裡,不想和任何人接觸,也不想請求任何人幫忙,那才不需要與人溝通,否則誰都免不了要與他人溝通。.......(More)

說話與修行

藉著修定的功夫,養成自我觀照的能力;訓練天天說愛語,能克制習氣的牽引。而誦持經典,更有自我熏習的效果。
「不打妄語」這句話,在中國人的社會中,幾乎已是大眾耳熟能詳的口頭語,也常被運用在生活中;而在現今語言文化中,它被引申擴充為不說謊、不欺騙的語言保證;其實,「妄語」一詞出自佛教,但若從佛教戒律精神來看,妄語不純粹是指不實的語言,就如同法鼓山聖嚴法師指出的:「妄語,是說言語虛望不實,事實上妄語的意涵範圍含蓋很廣,還包含了兩舌、惡口、綺語等三類。」.......(More)

聽誰在說話

說話不只是道德行為,也是藝術的表現,運用得當可以提昇自我品質,也會讓人欣賞;如果誤用,就違背了道德也遠離了藝術。
在日常生活中,許多人都有類似這樣的經驗:有時候其實只要一句溫柔的關懷語,就可以化解或消弭一場不需要的紛爭,但多數時候不是說不出口,就是不會說,再不然就是說得不得體,反而適得其反。..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1.【農禪水月】2014法鼓山桌曆:如光穿透,如河流過;你便是一方水月,映現萬物!

農禪寺,昔日的鐵皮屋,已改建為「水月道場」,這是聖嚴法師生前的悲願,
願在塵囂的都會中,建造一座「空中花,水中月」的景觀道場。
何不停下腳步,在這裡歇息片刻,觀山、觀水、觀自在,
體驗內在心靈與環境合一的幸福,為如夢的人生,重新確定方向。
 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7market.asp

 

2.安身,是動靜平衡的管理哲學。《安身禪》新書上市78折~

安身,是動靜平衡的管理哲學。
在瞬息萬變中,
鍛鍊觀照自己、觀照世界的簡約法則,
每個當下都是創新的原點。
 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3market.asp

 

3.願力是什麼?願力,就是把祝福變成一種力量。《最酷的小鳥》新書上市79折~

願力是什麼?
願力,就是把祝福變成一種力量。
 
阿彌陀佛告訴白頭翁小吉
一個祕密:
我把全宇宙的幸福,放進我的名字裡。
當你真心念「阿彌陀佛」,
就能使別人快樂,使自己更有勇氣……
 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4market.asp

 

4.《禪修菁華集》輕鬆進入禪修之門,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~特價1600元~現在購買再送《農禪/金剛經牆》25K筆記本!

《禪修菁華集》是一套修學次第分明禪修指引,聖嚴法師賦予「禪」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。初學者讀了不會覺得深奧難懂,而程度深的老參在反覆閱讀中,更能見其滋味與內涵,這就是聖嚴法師講授禪法的高妙之處。

這套精緻實用的好書,將能引領您在生活中靈活善用禪法,積極經營人生,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,值得您永遠珍藏!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68market.asp

 

5.惻隱之心人皆有之,我們要練習在互動中體現「平等捨」的覺受和開闊感,讓波動的心回穩,與中道相應~《巧克力吃完了》新書上市!

◇實用佛教心理學◇

看不見真相的心,是自我意識最大的困境。
禪修,能深入日常生活的每一個層面,
以智慧消融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等情緒及惡見,
統合我們的身心與生命的一切經驗。

http://www.ddc.com.tw/357amarket.asp

 

6.《幸福禪》幸福,是自我肯定的微笑曲線~◆延伸書展◆

幸福,是自我肯定的微笑曲線。
永遠保持平常心,
融入未知的全球化世界,
樂在學習,與創造力經濟接軌。
《幸福禪》幸福,是自我肯定的微笑曲線~

http://www.ddc.com.tw/event/2013/08/happiness/index.htm


 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