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-大家來練「心」工夫
師父開示我們說要禪修
第一步就要放鬆你的身心,第二個就要開始體驗呼吸
師父說:呼吸不僅是我們最大的享受,同時練好了呼吸法
我們可以身體健康、心情平靜
我們日常生活裡,要如何來練這個呼吸法呢?

《人生》雜誌306期-春耕心靈

以唯識的智慧耕耘心田--蔡伯郎

自原始佛教以來,在佛陀的教導中一向便是特別重視心的調練,因為我們世世的生命樣態端由我們的心所牽引、決定,因此如何調練我們的心,使其在未來成就更完好的生命形式與樣態,實則應是我們最應關切與最重要的事。.....(More)

《人生》雜誌316期-心的鍛鍊

現代人的「心」問題--張錦德

前言:
進入二十一世紀,面對紛紜擾攘的世事人情,心要對境不動念是很困難。隨著時代進步,生活、環境變化多端,現代人的心理問題也愈趨於千奇百怪,無奇不有。我們雖然是心的主人,卻多半都不認識自己的心,有時候人還被心牽著走也不自知。因此本刊特別訪問了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負責人寬謙法師、屏安精神科專科醫院院長黃文翔,以及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陳政雄,分別就唯識學,及現代心理分析的觀點,以「心」看「心」,從「心」認識「心」問題。...........(More)

《人生》雜誌302期-耗能時代,讓心節能一下

禪坐,讓心靈開源節能--聖嚴法師
 
人們在日常生活中,對於自己身心瞭解的程度,是極其有限的,一個人在心理活動方面,每天究竟有過多少的念頭波動起伏,固然無暇審察,即使剛剛滑過的一分鐘之間,有過多少什麼樣的念頭?主要的一、兩個,或尚有點印象,許多微細的、一閃即逝的念頭,就弄不清楚了。再從生理的活動方面探討,細胞組織的新陳代謝,生滅不已,從常識上說,你是知道的,從感覺經驗上說,你是無法知道的。當然,我們也沒有把這些問題弄清楚的必要。.........(More)

《人生》雜誌320期-被罵好幸福

嚴訓中的慈悲--張錦德

1960年1月6日,聖嚴法師依止東初老人再度出家時,雖然東初老人很賞識法師的才華,對其教導卻非常嚴格,剃度的時候,身上連僧袍也沒有,法師向老人反映,卻喚來一頓斥喝:「什麼僧袍?當我們成為僧眾時,我們就是撿他人的破舊衣服穿。」後來雖然有人提供了僧服,卻都不合身,法師再度反映,老人還是厲聲說道:「不合身就修改,在釋迦牟尼佛時代,出家人是到墳場撿那些包裹屍體用的布料,清洗後就穿上身,你有衣服穿已經不錯啦!」...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◆利用禪修練習,打破負面情緒與行為慣性迴路

◆未知~引我們融入變動,與生命本質展開對話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