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1 心五四新生活-以「心五四」智慧過生活
師父提倡四安,就是安心、安身、安家、安業,四安跟四要四感四福之間又有什麼關聯性呢?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。

「心」五四,心靈環保的具體行動

「心」五四,為聖嚴法師於1999年提出,且被法師視為二十一世紀的生活主張,以人心觀念的改善為著眼,以社會環境的改善為目標。聖嚴法師最先提出心靈環保,接著又推出禮儀環保、生活環保、自然環保,用來協助今日世界各國共同推動的環保意識,並且提醒世人,環保的主要問題是在於自私的人心所造成,環保宜先從心靈的正本清源做起,所以具體地提出了「心」五四運動的主張,也是心靈環保落實的方法,可作為身心行為的準則。........(More)

知足是幸福的起點

幸福是每個人都希望得到的,但在追求的過程中,有多少人漏失了唾手可得的幸福?又有多少人身在福中不知福?很多人窮盡一生的心力追求幸福,換來的卻只是白髮蒼蒼和一聲聲的唏噓,這都是因為他們不明白幸福的真諦。
雖然財富、健康、名位、權勢都是一般人所喜愛的,但這些並不等於幸福。幸福的真諦應該是「平安就是福」,能不能夠平安雖然和外在環境有關係,但是決定性的關鍵,還是在於主觀的自我心態——如果自己的心態能平安、知足,就是幸福;如果不知足,要獲得幸福就很難。.........(More)

知福惜福才能做好心靈環保

我們應該做好「心靈環保」。物質環境的保護,只能治標,不能治本;心靈環保則從人心淨化的根本做起,也唯有如此,才能正本清源。從心靈的環保做起,我們才會心甘情願,自發性地減少浪費自然資源,而不會只要求他人該如何;並且會覺得是一種享受,而不是犧牲,這就是「知福惜福」。......(More)

珍惜現有的福報

環保的問題要徹底解決,必須從我們的日常生活簡單化、淳樸化著手,除了必須要用的,不要多用,更不要浪費。對我們擁有的生活環境,要知福惜福,愛護保護,不要任意浪費、破壞。現代人多半浪費成習,尚未用完或用壞就扔掉,雖然是用自己的錢買的,但是浪費了東西,就浪費了地球上全民共同的資源。地球上很多的資源是愈來愈少,只有人類的數量是愈來愈多。如不設法淨化人類的心靈、簡化人類的生活,而只管一味地提倡環保,無異是本末倒置、癡人說夢!.....(More)

美好生活,可以這樣過

「限量新品明上市,民眾漏夜排隊」、「百萬名車展,富商名流捧場」、「名牌時尚秀,名流明星比行頭」……,打開電視、報紙與雜誌,充斥著美食、精品、時尚、3C產品等廣告或新聞,處處誘著人們消費,社會瀰漫著一股追逐物質享樂的風潮。
然而,追求錦衣玉食、開好車、住豪宅、戴名表的人們,真的比較快樂嗎?根據媒體調查報告,國人痛苦指數一再提高,求助心理門診的比例增加,幸福感陡降,尤其面對氣候異常、生態環境惡化,以及天災連連等自然變化,或因通貨膨脹、金融海嘯引起的經濟恐慌等人為影響,導致人心不安,壓力倍增,在在讓人快樂不起來。......(More)

簡單生活,生活簡單
時序入夏,氣溫已直逼40度大關,世界各地氣候異常,熱浪、狂風、暴雨、暴雪、乾旱、地震、火山爆發等重大災情頻傳,顯示全球暖化的情況愈來愈嚴重,已經造成了許多氣候災害、氣候難民與物種的消失。
氣候變遷已是不爭的事實,許多人開始深切反省生活、人與大地的關係,皆因我們過度耗費自然資源,例如濫墾濫伐、化學藥劑使用對生態環境嚴重破壞,愈來愈多人呼籲重新思考生活方式,並積極付出行動。........(More)

法鼓文化【心靈網路書店】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 
首頁 | 加入我的最愛 | 法鼓山網站群 | 護持捐款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